洛惜言

贫穷的布里亚•萨瓦兰

心情不好,谈谈丧偶式育儿

今天刷微博,发现有的网民怕不是对丧偶式育儿有什么误解,最可笑的是,我今天遇到的那个奇葩,就因为我给他列举了几个单亲育儿(因为愿博的案例中女主角物质条件较好,目前无配偶或正交往的人,并且只是有这种倾向)的好处,反驳了他所谓“单亲妈妈连孩子他爹都找不到都算是黑户”的观点,他就用十分不当的语言冒犯了我的家人,算了不生气了,谈谈正题。
我所理解的丧偶式育儿,是与家庭形势无关,但和母亲对子女的关系及态度有关的,丧偶式育儿,就是所谓母亲把自己人生的全部价值都寄托在儿女身上,并因此“委屈”自己给儿女过度“奉献”的育儿方式,经典例句包括“等你长大了妈妈就享福了”“妈这辈子就指着你了”“妈妈为你已经很委屈了/吃了这么多苦你长大了一定要报答妈妈”等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句子,这种教育方式显然给母子双方都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之所以被称为丧偶式育儿是因为已知案例中寡妇或离异女子居多。
如果一个寡妇,把儿子当做自己的一切,当做生命的全部意义为了儿子丢了饭碗打零工养大孩子孩子娶媳妇嫌屋子不够大就自己搬出去让儿子住大房子最后孩子为了钱谋杀她被她发现后销毁证据再自杀(以前在一本类似于智慧背囊的书里看的,恶心到了)这就可以算作也是丧偶式育儿的标配之白眼狼故事了
如果一个寡妇,前面的故事和上一位一样,只不过她的儿子比较“孝顺”反复告诉妻子“我妈带我不容易,你要怎么怎么”,那就是第二种丧偶式育儿标配了,这种我们现在称之为“妈宝”
如果一个寡妇或者离异女子,她会耐心教导她的孩子,但她并不把孩子当做自己全部的存在价值,她有自己的事业和人生,她与孩子的亲子交流占用她的时间和大多数教育专家建议的时间差不多,她把孩子放在心里但能保证孩子不和其它东西在她心里打架,孩子将来成为出色的人她为他骄傲,孩子不如她期待的好或者更糟糕她也能不为此气馁,这自然不能算作丧偶式育儿。
还有一种,女性丈夫健在且婚姻关系很好,但她对儿子的方式和第一种那个寡妇别无二致,把儿子当做自己的全部价值,这也应该归类为丧偶式育儿。
最后讲一个老掉牙的笑话:
一个“成功人士”在一所学校演讲“想想你们母亲头上斑白的头发,想想她脸上的皱纹……”突然一个孩子打断到“那是你的妈妈,我妈妈才没有这么丑”

评论(2)

热度(12)